行云乐

两篇阅读体完结,一篇阅读体更新中,另有多篇同人文和作文素材,欢迎翻阅😘

手把手教你在作文中夹带私货(第五弹)


第五弹:论成长与青春



之前更完前四弹,本来说不更这一系列了,但最近应一位小可爱的推荐,读了《陈年烈苟》,突然就想再做一个关于“成长”的第五弹。

但因为我找到的素材不是特别丰富,所以又添入了一个与成长有关的主题:“青春”。

而两个主题以及其相关的素材,其实记叙文和议论文都会出现、都能用到,甚至有些可以用于其他场合,比如毕业感想之类的,所以这一弹没有仅限于议论文。

以下我对原文素材的删减修改是为了贴合作文的需求,只是给出一个例子,大家可以根据不同需求灵活变通。


加粗字体是原文。


1.那个夏天的蝉鸣比哪一年都聒噪,教室窗外枝桠疯长,却总也挡不住烈阳。

《某某》by木苏里


可将“那个”改为“这个”。

运用时可放在开头,后接“我们在烈阳中体会青春的波澜壮阔,感受成长的喜怒哀乐。”

接着可以写初中的记叙文;也可以借此话题延展到所有人的成长与青春,接着写高中的议论文。



2.教室风扇呼啦啦地转着,吹起试卷边角,而窗外阳光晒的窗沿发烫,张扬的青春如永不褪色的骄阳般定格。

《这题超纲了》by木瓜黄


可用于记叙文结尾。



3.十六七岁,就是今朝有酒今朝醉。

4.“我只知道什么年纪做什么事,该疯一点的时候不疯,可能更容易后悔一点。以后有几十年的时间给你去瞻前顾后,急什么。”

5.我17岁,这个年纪里整个世界都是我的。不需要犹豫也用不着权衡。

我无坚不摧,也无所不能。

《某某》by木苏里

6.轻狂一场,无悔青春。

《轻狂》by巫哲


可3、4、5合一,也可3、4、6合一,改为:

“十六七岁,就是今朝有酒今朝醉。

什么年纪做什么事,该疯一点的时候不疯,可能更容易后悔一点。反正以后有几十年的时间给我瞻前顾后。

我17岁,这个年纪里整个世界都是我的。不需要犹豫也用不着权衡。

我无坚不摧,也无所不能。”

或:

“十六七岁,就是今朝有酒今朝醉。

什么年纪做什么事,该疯一点的时候不疯,可能更容易后悔一点。反正以后有几十年的时间给我瞻前顾后。

轻狂一场,无悔青春。”


用于议论少年在青春时的冲劲和无惧无畏。这个年纪的少年人不必瞻前顾后,畏首畏尾,只需要朝着自己认定的方向努力就行了。



7.小孩子总免不了要长大,长大很累,可没有人会停下来。

《陈年烈苟》by不问三九


用于论述成长的不可避免与无奈。



8.成长的过程里每天都平淡, 可每一个明天也都是新故事。

《陈年烈苟》by不问三九


可在前面接一些自己的语句,例如:

“或许我们现在每天都面对数不尽的卷子,无休止的考试,天天在学校与家两点奔忙,似乎没什么新意。但同学之间开了一个小玩笑,教室窗外的枝丫上又开了一朵花,食堂阿姨多给你舀了一点肉…都能成为每天的新惊喜。

成长的过程里每天都平淡, 可每一个明天也都是新故事。”



9.这儿不是陶淮南自己的家,这是他跟迟骋一块长大的巢。他们都是从这儿飞出来的, 这个房间里装着陶淮南年幼时的眼泪,装着迟骋刚来时不停流的鼻涕,装着他们暧昧懵懂时的情不自禁,也装着他们最后决裂时灭顶的疼痛和鲜血。

《陈年烈苟》by不问三九


写作文可借鉴此句式。可自己改写成其他内容,例如:

“这儿不只是我的学校,更是我和我的同学们一起拼搏努力、飞向更高更远的天空的地方。我们都会从这儿飞出去, 这里装着我们崩溃失败时的泪水,装着我们对前路的无措和迷茫,装着我们成长路上的疼痛和欢笑,也装着我们展翅高飞的决心与斗志昂扬。”



10.成长很辛苦。长大是一条漫长难走的路,好多时候会让路上的孩子觉得走不下去了,可大部分小孩还是都能坚持着走下来,无论过程多难,结果还是令人欣慰的。

《陈年烈苟》


运用时最好将“小孩”、“孩子”改为“人”。



11.人生就是这样的,只能一直向前,掉了头往回走也不是曾经那条路了。既然当初决定分开走两路,就没可能再回头。

《刺青》by不问三九


运用时可改为“人生就是这样的,只能一直向前,掉了头往回走也不是曾经那条路了。既然当初决定走这条路,就没可能再回头。”

成长路上有很多选择,选择了就不要后悔,就算后悔,也要硬着头皮走下去。



12.有人负重三十年,有人雀入樊笼,有人在黑暗中茕茕踽踽,走了很久很久。

好在世间总有星辰开道,所以荆天棘地,也不枉此行。

《一级律师》by木苏里


运用时可改为:

“有人在成长路上一帆风顺、披荆斩棘,但也有人负重前行、茕茕踽踽,走了很久很久。

好在世间总有星辰开道,所以纵使荆天棘地,也不枉此生。”

可放于结尾。



13.“希望我们的友谊不惧时间,无畏距离。”

《轻狂》by巫哲

14.看,时间作证,友谊天长地久。

《黑天》by木苏里



记叙文写到“青春”之类的主题时,可能会提到友谊的内容,友谊主题结束时,可将两句合用:

“希望我们的友谊不惧时间,无畏距离,让世界作证,我们的友谊天长地久。”



15.少年人的感情充沛得像是朝阳,没有那么多不动声色,轻易就能溢出来扑人一脸。

《过门》by priest

用时可改为:

“少年人的意气充沛得像是朝阳,没有那么多不动声色,轻易就能溢出来扑人一脸。”

用于描述青春少年的意气风发与朝气蓬勃。



16.有两尊大神总是能冲淡所有的少年情怀,一位叫“考试”,一位叫“放假”。

《过门》by priest


用于记叙文更方便。



17.“成长就是自我认知不断进化的过程,这就是为什么每个人都逃不了真香定律。”

《营业悖论》by稚楚


(我不知道“真香定律”算不算考试作文中禁止的网络用语,这一句谨慎使用吧。)



18.我发现人并不是逐渐长大的,可能在某个风雨交加的深夜被雷声惊醒,想被人抱在怀里哄哄,却发现一直充当保护者的那个家伙也在捂着耳朵发抖,人就突然长大了。

《落不下》by尤萨

19.有时候,少年人从“自以为长大成人”,到真的长大成人之间,大概只有一宿的时间。

《杀破狼》by priest


第18句后面可以接一个事例论证,比如在某一瞬间突然体会到父母的难处与不易,想要减轻他们的压力,扛起自己的责任,在此过程中自己也就长大了。

事例写完,再接上第19句。



20.“花开有重日,人无再少年。等你长大了就知道了,一个人的少年时光只有豆这么大的一点,眨眼就没,一辈子也回不去了,到时候你就明白自己虚度多少光阴了。”

《杀破狼》by priest


用时可改为:

“花开有重日,人无再少年。一个人的少年时光只有豆这么大的一点,眨眼就没,一辈子也回不去了。到时候就明白自己虚度了多少光阴。”

用于论述要把握青春,珍惜时间。



21.有些面孔今后也不会再见了,有些故事永远不会继续,但是都有梦想,都不会止步于此。

感谢爱情,让他们在这最灿烂的季节拥有过最美好的时光。

《差三岁》by罗再说


用时可以改为:

“成长过程中,我们不可避免地会面临许多离别,有些面孔今后也不会再见了,有些故事永远不会继续,但是我们都有梦想,都不会止步于此。

感谢青春,让我们在这最灿烂的季节拥有过最美好的时光。”

用于收束全文。



22.三号路依然长得没有尽头,梧桐荫还是枝繁叶茂。

人间骄阳刚好,风过林梢,彼时他们正当年少。

《某某》by木苏里


用时可改为:

“成长的道路依然长得没有尽头,窗外的树荫还是枝繁叶茂。

七月骄阳刚好,风过林梢,此时我们正当年少。”

用于收束全文。



第6句和第13句《轻狂》的原文素材感谢@酒醉金迷 的提供。



评论(76)

热度(10459)

  1. 共144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