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云乐

两篇阅读体完结,一篇阅读体更新中,另有多篇同人文和作文素材,欢迎翻阅😘

【判官/某某/一级律师】联动非典型阅读体(22)


第一次尝试阅读体,ooc致歉

木家三本书的联动,后期不考虑加入其他书,能把这三本写完写好我就谢天谢地了。

不读全书,只挑片段,可能听歌。

有读者弹幕。

三本书的反派或阻碍主角爱情发展的人都不在,大家尽量和和气气地看书。


我知道《判官》另外几首呼声也很高,但是《尘时》是带剧情最多的。

选定之后没想到这首那么难写😭

《尘时》的作词和之前《某某》那两首风格不一样,所以写的方式也不一样。

这一章我写得好拉垮😭


“我们开始第七轮的阅读。”


“《判官》。”


屏幕上出现了一张海报,上书“尘时”两个字。

“这是…同人曲?”

“看起来不怎么像片段啊。”

“尘时…是指祖师爷和傀术老祖吗?”


“和大家猜得差不多,《尘时》是《判官》广播剧人物曲,指的就是祖师爷和傀术老祖。”

“在这里放的是剧情版,开头结尾有一些情节。念白由广播剧中谢先生的配音演员吴磊老师演绎,演唱部分由闻先生的配音演员赵乾景老师倾情奉献。”九九解释道。


“唉,那不是说我们约等于可以听到闻先生唱歌了?”燕绥之是不怎么怕闻时的冷脸的,毕竟身边有一个常年美丽冻人的冰块。

还没等闻时脸黑,盛望、宋思锐、高天扬他们时常会去ktv的同学,习惯性地鼓起了掌。

只是起哄的声音还没出来,就被闻时冷飕飕的眼神憋了回去。


“闻时老祖平时不怎么唱歌吗?”周煦不敢问闻时,于是对卜宁发出了疑问。在他看来,人一开心了就唱歌是一件很正常的事。

没等卜宁说话,钟思探头说道,“你看他那样,像是会在人面前唱歌的吗?”

“我们和闻师弟生活了那么久,也没听过他唱歌,”庄冶笑眯眯地说,“当然,闻师弟在师父面前唱没唱过歌就不知道了。”


“效率呢?赶紧放!”闻时不想在他唱歌这个话题上停留,欲盖弥彰地催九九开始放歌。


前奏响起,伴随着一道很像尘不到声音的男声。


“今日毕竟是你生辰,总该送些什么。嗯,那就将我这毕生未享的福报都送给你,愿你生生世世平安喜乐。”

(此段非《判官》原文,是广播剧人物曲念白)


{尘时!虐死我得了!}

{开头插刀子,也是没谁了}

{幸好刀尖上抹了点糖,这口糖吃得我鲜血淋漓啊}


闻时心里重重一跳,这段话明显是尘不到说的,但他从来不记得尘不到说过这话。

那这段话应该就是…尘不到在那年的腊月初一说的。

什么叫“送你毕生未享的福报”?

很快,屏幕上就出现了答案。


很久以前,有那样一个说法。

说在某个人亡故的时候,请上十八僧侣日夜诵经,只要心意够诚,那些祝福是会留下印迹的。印记有深有浅,浅的多些福报,深的能护那个人一世长寿。

但其实还有一个说法,较之这个凶得多,就连闻时也不知道。

说人将死的时候,如果有诵过百年经文的福珠和羁绊最深的贴身物,以周身的血浸染饲之,就能以毕生未享的福报去护一个人。

那样留下的祝福比任何印记都重,能保那个人生生世世平安喜乐。


{呜呜呜,我的眼泪不值钱啊}

{尘不到给闻时的生辰礼物,是他自己毕生未享的福报,太好哭了}

{尘不到将死的时候,不仅设下幻境骗闻时出阵,还把闻时以后的生生世世都考虑到了,我哇的一声哭出来}


谢问的手上还戴着那些珠串,众人的目光都不由自主地向他手腕看去。

那是七八串不知材质的珠串,挂在谢问衬衫西裤打扮得体的身上,似乎有些不太和谐,原来那竟承载了尘不到毕生未享的福报吗?


诵过百年经文的福珠和羁绊最深的贴身物…闻时瞬间想到了谢问灵相上的珠串、鸟羽和红线。

他一直十分疑惑谢问的灵相上那三样东西的作用。在前面的阅读中,他已经知道了翠色鸟羽是什么…那么,那个珠串就是他用来护自己生生世世平安喜乐的东西吗?

又是一件自己不知道的事情。

“你到底…瞒了我多少?”闻时眼也不眨地盯着谢问,声线竟有些抖。

谢问安抚性地摸摸闻时的头,他仔细想了想,“没有了,就这些。”他对上闻时明显不信的目光,无奈地笑了笑,“真的没有了,以后我做什么都给你说好不好?”

闻时扭头不再看他,脸色依旧冷得冻人,明显是还在计较。

谢问暗自叹气,雪人小时候还好,捏几个傀,喂点好吃的就不气了。长大了…不好哄了呀。


那年的腊月初一,他没能喝到松云山上烹好的茶。

但他知道那是闻时的生辰……既然是生辰,他总该送些什么的。

他也只能送这个了。

福珠他从少年时便带着,随身早已不知多少个百年。青鸟翠羽是放不下的惦念,傀线是他们之间最深的牵连。

……那天的大阵里血海蜿蜒,将雪白的傀线染成鲜红,自此之后,再未褪下。

他许诺出去的祝福撞上了闻时生剥灵相,于是在六合之外又生出了一道从没有过的门,替代了原本的轮回路。

那道门安静、黑暗,无声无形。

后来有了个名字,叫做无相。


{双向的感情永远值得流泪啊!}

{这是什么神仙爱情!}


谢问灵相上的珠串、鸟羽、红线的用途至此终于水落石出。


“我以为你们傀师的傀线都是白色棉线,原来可以被染红的吗?”

乔可能脑子缺根弦,侧重点不太一样。

旁边被问到的张雅临脸上的表情空白了一瞬,心想,我也是才知道啊,傀线是傀师的武器,承载一代代傀师流传下来的本事,谁敢大着胆子把傀线染成彩色的啊?

“唔,或许是祖师爷和大阵的原因吧,其他傀师的傀线都…大部分都是白色的。”

张雅临说到中间一顿,想到了闻时…指不定我的偶像看到祖师爷的傀线变红了,他也要染个同款情侣红呢?

作为闻时毒唯的张雅临闷闷不乐地想到了这种情况。


“原来闻时老祖出场时的无相门是这样来的!”

“天哪,许诺出去的祝福撞上了生剥灵相,形成了超脱于轮回之外的无相门,这是什么双向奔赴的爱情!!!”


闻时也没有想到那红线竟是被血染红的傀线。

但更令人注意的显然是无相门。

连闻时和卜宁都不知道的东西,原来是这样出现的。

一人将自己毕生未享的福报,在临死之前当做生辰礼物送了出去,期盼那人能生生世世平安喜乐;另一人生剥灵相,落地成笼,硬生生地留了对方千年。

两个痴情人,使两种极致的情短兵相接,撞出两条柳暗花明的生路。


“看,我们想的是一样的,最后都实现了自己的目的。”谢问揽过闻时的肩,柔声道,“不要生气了,好不好?”

“嗯。”闻时闷声道,“但你以后做什么都不能瞒我。”脸仍然板着,语气听起来很凶。

谢问当然不会被他吓到,“好好好,不瞒你。”


这是他自己也未曾想到的。

只在极偶尔的瞬息里,他会忽然感觉到一道瘦高而孤独的影子,走在一条漫长没有尽头的路上。

而他好像一如当年在松云山顶倚着门,在背后看着对方。就这样,看了十二场轮回,整整一千年。】


{一千年啊!《判官》永远的意难平}

{他们都爱在背后默默地看着对方}


开头的片段放完,很快就进入了歌曲部分。


歌声一出,很多人不由自主地发出“哇”的一声,随即反应过来,捂住了自己的嘴。


如何将我爱意深藏

默诵一个名字等回响

推窗 松山明月寒霜

照彻谁心事 却只敢

假借遗忘 声张


屏幕上出现了闻时跟在尘不到身后的画面,从幼年时不及尘不到大腿高的崽子,慢慢抽条成长身玉立、高山霜雪的青年。

他的眼神逐渐从依赖、仰慕转化为暗藏的爱恋——即使是在尘不到看不见的背后,他也不敢太过放肆。


一寸一寸刀锋所向

我剥开一身樊笼与伪装

念念不肯忘


时间一转,画面来到千年后被开启阵门的松云山上,闻时死死地盯着荒废千年的洗灵阵,似乎想透过那浓稠的黑雾,看到阵中那人。

他竭力向阵中走去,丝毫不理黑雾对自己皮肉的腐蚀灼烧,眼里只有尘不到。


破妄

轮回间负隅顽抗

尘缘散不尽 它欲盖弥彰

在心间兴风作浪


画面又是一转,出现了一条安静黑暗的路,中央是闻时瘦高孤独的背影,空荡荡的环境显得是那么的压抑难受。

又一转场,闻时已经出了无相门,他的眼神已经有些迷茫,似乎忘了很多事情,但他每天还是乖乖巧巧又别别扭扭地供奉着案上的祖师爷画像。


脱缰

旧事都解绑

枯朽我皮肉 破碎我灵相

护一人无恙


画面出现了两重画面,一重是闻时歇斯底里、满眼通红地生剥灵相,落地成笼;一重是谢问在血海蜿蜒的阵中慢慢枯化,却还不断地在浩如烟海的尘缘中翻找闻时破碎的灵相。


人间 爱恨别离无常

是明知求不得却不能放

情无可名状


同样是双重画面,一边是闻时不断进出洗灵阵,但从他的眼中还是能看出剐不尽的尘缘;一边是尘不到在石道、山野、村落…默默地送闻时远去、离开,却从不让他知晓。

两人都是明知求不得,却都不舍得放。


过往

故人不曾讲

跪吻红尘间 与日月偷光

敢与天相抗


仍是以前的那幅跪坐吻红尘的名场面,虽然之前看过,但此时仍吸引了所有人的眼睛。


歌曲放完,众人还有些缓不过来,虽说有很多片段之前就看过,但把它们串联起来再看一遍,真是给人极大的暴击。

擦眼泪的擦眼泪,抱着哭的抱着哭,整个空间弥漫着悲惨的气息。

谢问和闻时倒是还好。谢问在这个过程中很有先见之明地一直搂着闻时,时不时地捏捏手,亲亲脸,极大地扰乱了闻时的专注度。

以前的事挺苦的,没必要让他的雪人再看一遍了。


“明知求不得却不能放,情无可名状。这句词恐怕能引起很多人的共鸣。”这话竟是由燕绥之说出来的。

添望、良尘吉时、顾燕六人中,五人都对这话深有感触,独独燕绥之对自己和顾晏的情感几乎迟钝到毫无察觉,根本没怎么体会过“求不得却不能放”,这话竟是由他说出来的。

燕绥之这话说出来,大部分人都默默向他看去。

“我就是现在其他几位的角度…感慨一下嘛。”燕绥之感受到众人有些无语的目光,哭笑不得地说道。

“嗯,俗称站着说话不腰疼。”顾晏怼过来一句。

盛望赞同地点点头。

燕绥之被气笑了,却无法反驳。


空间内本来十分沉重压抑,被这么一打断,顿时轻松了一些。

这时,开头那道男声再次响起,这首歌竟还没放完,“雪人,我来讨茶。”


屏幕上又出现了画面,九九在旁贴心地补充一句,“这最后的片段,是一切尘埃落定后发生的,是未来之景。”


他手旁有个小火炉,炉上汩汩煎着水,隐隐有茶香顺着雾气散开来。

……

借着门外透进来的月光,闻时终于看清了“来客”。

那是七八只傀术捏成的兔子,圆滚滚的像一堆小雪球。它们以正常兔子并不可能做到的姿势,两爪上举,头顶冰可乐,整整齐齐、气势汹汹……排成一纵队朝闻时滚……不是,走来。

领头的那个还有点不一样,它高举的可乐上贴着一张字条,上面是极有风骨的一行字:赔罪来了,笑一个。


“好可爱的小兔子!”小辣椒说道。

“就是!又凶又萌!”小鲤鱼赞同。

“这个字条是谁写的啊?写得真好看。”菲兹小姐感叹。

“敢让闻时老祖笑一个的还能是谁?”燕绥之笑道。

“哦~懂了。”恍然大悟。

“不过赔罪干嘛举冰可乐?”张雅临不敢相信自己的偶像如此接地气。

“我哥喜欢。”夏樵小声道。

“闻时老祖的嘴唇看起来好像特别红唉,会不会是吃了什么辣的?”高天扬推断。

“我知道了!肯定是闻时老祖吃了辣的,祖师爷把解辣的水藏起来了,这时候捏傀顶着冰可乐来赔罪!”盛望脑瓜子一拍,推出了结果。


谢问和闻时默默地听着他们七嘴八舌的推理,不由觉得还真有些道理,尤其是闻时,这作弄人和赔罪的手段是尘不到能做出来的。


呵,这就是你们眼里的判官祖师爷干出来的事儿,闻时心想,干了事惹我生气,现在还拿小时候那套哄我。


闻时漠然地坐了一会儿,然后那些雪球开始揪着他的袍子往他身上爬。

又过了几秒,他拽住衣领以免被兔子扯下去。

然后抓过一罐冰可乐,“啪”地掰了拉环喝了一口,这才抬起眼。

就见尘不到倚在门边,背后映着月色,眸光扫过桌案和红通通的炉火,对他说:“我来讨茶。”


“哇,祖师爷的傀胆子就是大!”

“我的天!前后照应了!”

“对!千年前祖师爷没喝到的茶,他终于能喝到了!”


谢问读罢这段文字,扫过闻时还是没有什么表情却明显柔和许多的侧脸,轻轻笑道,“雪人,回去给我烹茶。”

闻时对上谢问含着笑意的目光,认真点了点头。

大小召在后面“啪啪啪”鼓起了掌,“哇哦,那盏茶终于能喝到了,真好!”


要更新提醒依旧是在评论区蹲踹哦


彩蛋:当中场休息的时候,九九在空间里弄了个ktv。(1.6k)

评论(57)

热度(1468)

  1. 共4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